KrisLiu

IC民工,业余翻译,死宅

写在《银河守卫者》上映时——如何跳美漫坑?



本文微信版链接:
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MzgwODIyNw==&mid=201605323&idx=1&sn=f3adbea5929838c333b32a2fa3fb7de2&scene=1&key=1936e2bc22c2ceb5df60fb94260cdf8a30d9eebc8316e92797e1ed2a71e79f645e734abc5d52f55679db9c829fad1f6d&ascene=1&uin=MTE5NzA3OTkwMA%3D%3D&devicetype=Windows+8&version=61000721&pass_ticket=je9rUv2%2FMBHV6vjN%2FvhwvS8ZgwzziU7F4oGBlt5Lg6P2yYE35dvqUrv0oESE1%2F%2BH


今天是《银河守卫者》上映的日子,一般每到这个时候,宅圈之外的朋友都会用“想入漫威漫画坑该怎么办”或者“最全的漫威电影观影顺序”之类的帖子刷一次屏。我就说说自己的观点吧。

 

认识平行宇宙

 

平行宇宙这个概念来自物理学,对于一些新手来说可能比较难以理解。但如果这么说,可能就好懂了——小说《水浒传》、《金瓶梅》和《荡寇志》,以及1998年电视剧《水浒传》、2011年电视剧《水浒传》互为对方的平行宇宙,每部作品有着类似的人物设定(或许还有类似的故事走向),各自在内部实现时间线和逻辑的自洽,但彼此互不干扰。

 

放到漫威,我们可以把前述作品替换成漫画主线宇宙Earth-616、漫画终极宇宙Earth-1610、X战警电影版Earth-10005、复仇者电影版Earth-199999以及其他诸多的平行宇宙。

 

要知道某部特定的作品属于哪个平行宇宙,又或者一个平行宇宙包含了哪些作品,建议查询资料库,例如Wiki、Comcvine等网站。等成了老手,就可以抛开这些辅助工具了。

 

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,每个平行宇宙可以包含多部作品,甚至是跨越介质的作品。例如Earth-199999就包含了复仇者四巨头各自的独立电影、携手作战的复仇者电影、神盾局特工主线的电视剧、补充剧情细节的诸多电影短片以及短篇漫画。同个宇宙的作品可能出自完全不同的制作团队,但会有工作上的协调,以保证时间线的基本自洽。(多嘴说一句,虽然同一宇宙的作品原则上可以排出一个时序,但强调以时序先后作为“最正确的观影方式”,显然是审美能力上的欠缺,这里就不展开了)

 

看到这里,我就要提醒一些跃跃欲试准备跳美漫坑的朋友了——跳坑之前要先想好为什么。如果只是因为看了Earth-199999的一些电影作品,想要在饭局上增加点谈资,或者搞明白漫画党津津乐道的小彩蛋是什么,大可不必跳坑——跳坑给你带来的乐趣恐怕配不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。

 

还有一点:不要指望漫画和电影的剧情完全相同。

 

我要跳坑,如何选作品?

 

经常有朋友问:美漫作品那么多,有些连载动不动横跨几十年、几百期,而且各个不同的连载还可能有剧情联动,怎么才看得完?

 

先讲两个概念。第一个叫“故事线”(story arc),故事线指的是由若干期漫画(不一定来自同一部作品)构成的一个相对完整和独立的故事。比如《钢铁侠》第六卷的第23到28期就是名为“满大人之戒”的故事线,讲述了死去的满大人的十枚魔法戒指试图向托尼·斯塔克复仇的故事。故事线可以很长,比如作为年度大事件(event)的“恐惧本源”足有146期,横跨多部作品;也可以很短,而《美国队长》第七卷的大结局“明日战士”只有4期。可以说,故事线是阅读美漫的最小单位。

 

第一个建议来了:如果是因为喜欢特定的剧情而追漫画,建议看一些经典的故事线,比如《钢铁侠》的“绝境”、《托尔》的“屠神者”、《X战警》的“弥赛亚三部曲”、《蜘蛛侠》的“重归黑色”之类。有些故事线是规模超大的大事件,比如前文提到的“恐惧本源”、以及“内战”、“原罪”等等,但这样的故事线内容庞杂,横跨多刊,看之前最好做点功课。还有些故事线是发生在平行宇宙里的小故事,例如17世纪的超级英雄故事“1602”、某个未来老去的金刚狼的故事“暮狼寻乡”等等。

 

第二个概念则是“卷”(volume)。这个概念大概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逐渐开始流行的。简单地说,一卷就是一部连载漫画在一段时期内的集合体。

 

以《复仇者》为例,1963年开坑到1996年共402期,随后因为脑洞过大的大事件“突击(Onslaught)”导致众多主要角色的死去而停刊重启,这402期史称第一卷。

 

重启后的故事变成了《复仇者》第二卷,共13期。这一段用了类似游戏读取存档一样的鬼扯理由——神奇先生和隐形女的儿子富兰克林·理查兹动用创世级的能力创造了一个没有被团灭过的镜像地球,用那个镜像地球里的英雄来替代原有的英雄,硬生生把一帮主要角色救活。

 

群体复活放完后,来到了《复仇者》第三卷,共90期,到2004年底结束。第三卷的第85期是从1963年算起的总第500期,封面上写的期数也还原到500。但500到503四期是著名的故事线“复仇者解散”,故事结束后,第三卷也告一段落。

 

后来就是内战-黑暗王朝-围城这段黑暗时期,出现的刊物有《新复仇者》、《神威复仇者》、《黑暗复仇者》。而以不加形容词的《复仇者》为名的刊物,要到2010年才恢复,史称《复仇者》第四卷,共36期。

 

2012年漫威来了一次小重启“漫威:现在”,大量连载作品的刊号回到了第1期,技术上也都被称为新的一卷。《复仇者》也不例外地开启了第五卷,连载到现在已经有37期。

 

可以看到,卷次更迭往往是由于剧情上发生了重大的改变(“突击”导致的团灭)、或者公司为了炒作概念吸引注意力,还有可能是因为某些原因原作停刊了(例如“复仇者解散”)。不管是什么原因,更换卷次后,对新读者往往会比较友好,只用看看扉页上的简介,基本上就能把剧情跟下去。

 

第二个建议来了:如果是因为喜欢特定的角色而开始入坑,可以考虑看这个角色的最新一卷连载,或者历史上广受好评的一卷。而老牌连载的第一卷一般都有好几百期,画风不一定适合当代审美,剧情也未见得适合现代口味,不一定要全追。

 

以这两种方式看下去,阅读量增加后,可以考虑第三种选择方式:根据偏好的画师和编剧选作品。到了这一步,你已经是个资深漫画迷了。

 

以下都是技术问题:

 

  1. 装一个看漫画的软件,比如我用的MangaMeeya,可以不经解压就读取rar、cbr、cbz等图包压缩文件。

  2. 关注漫画迷扎堆儿的地方。比如百度正义联盟贴吧。这里可以找到生肉熟肉资源,也可以跟人讨论漫画。

  3. 通过微博、轻博客关注一些漫画汉化组来获得熟肉,善用网盘搜索和种子搜索获得生肉。

  4. 可以通过亚马逊购买原版的合订本漫画,以我的经验,国内价格和香港的漫画店差不多,比澳大利亚甚至还便宜一点点。但要追新的期刊,就还是得去漫画店,或者找一些做这生意的网店。另外,国内的一些出版商也在开始正版引进汉化版漫画,例如世图动漫,可以关注。

  5. 上comicbookresources、comicvine等国外漫画网站。

  6. 有机会的话,去圣迭戈漫展玩玩。

评论

热度(73)